鴻興製酒廠

台財庫酒製字第DN009623358001號

工廠登記證64-006072-00號

營利事業登記證28594329號

 

台灣在地酒香飄進世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鴻興酒廠創辦人陳俊吉以玉荷包荔枝釀出「乃姬」蒸餾酒(右),奪下今年度布魯塞爾世界烈酒大賽的金牌。

國際賽事首度來台,一人酒廠崛起

今年6月中,被視為釀酒界重要競賽的布魯塞爾世界烈酒大賽,首度移師亞洲,來到高雄舉行。位於高雄加工出口區的鴻興酒廠,創辦人陳俊吉以「一人酒廠」,擊敗國際五百多種酒品,以荔枝蒸餾酒「乃姬」奪得雙金牌大獎。
33歲的陳俊吉對釀酒的熱愛來自家人。兒時的他,總愛湊在外公身旁,看他在酒裡添入各式藥方浸漬;也由阿公身上,繼承了傳統農村的酒麴配方。
1995年,15歲的陳俊吉隨父親事業投資南非定居當地。回憶當年初抵南非,當飛機緩緩降落後,他看著周遭荒蕪的黃土地景,曾一度萌生返家的念頭。隨著車子緩緩駛向首都約翰尼斯堡,沿途廣闊葡萄園區,工人摘採葡萄的畫面,令他驚艷不已。
課餘時間,他除了幫忙打理父親投資的酒廠,也不時來到父親友人經營的酒莊參觀。不少南非本地、海外酒廠皆以企業化方式經營酒莊,顛覆了他對釀酒事業的想像。
2000年陳俊吉返台當兵。退伍後,他先後在四、五家酒廠從事釀酒工作。籌備五年多,2006年,即以台幣300萬元資金成立鴻興酒廠。
當時,台灣才剛開放民間釀酒,大眾對於民營酒廠缺乏信任,也時聞原料標示不清的負面消息,讓鴻興的起步走得辛苦。
為了拓展市場,鴻興提供客戶試飲葡萄酒、藥酒、水果酒等各式酒款,但對資金不多的鴻興,卻成了沉重的負擔。陳俊吉決定減少酒款品項,主攻南部勞工客群,銷售藥酒「路路通」品牌,並推出客製化的葡萄酒款,打入婚宴市場。

玉荷包「乃姬」酒奪大獎

去年5月,陳俊吉得知高雄市政府正為來年布魯塞爾世界烈酒大賽,徵選輔導廠商,他主動遞件申請,和48間酒廠一同競爭,成為獲選5家酒廠之一。
促成此次烈酒賽事來台的高雄餐飲大學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陳千浩,畢業自法國勃根地大學釀造系,因賽事結識陳俊吉,與他合作以高雄特產的荔枝釀酒。
陳千浩表示,高雄玉荷包種植面積約二千多公頃,坐擁產地美名,卻沒有相應的水果釀酒,非常可惜。
耗時半年,兩人跑遍大樹鄉荔枝產地,嚴選自然耕作、不施灑農藥的農家合作,確保釀造原料。釀製前,先以手工剝去荔枝外殼、內核後,再添加酵母菌進行發酵。
為了發酵穩定,更需將環境控制在攝氏約25度的恆溫狀態,靜置一個半月後,再蒸餾萃取出最優質的荔枝酒。估計平均採用6公斤玉荷包荔枝,最後僅能萃取出750毫升的蒸餾酒。
今年年初,陳千浩來到鴻興酒廠首次試喝,入口後,柔順的口感、回甘的滋味,讓品過萬種酒款的陳千浩心想,這款「乃姬」具備奪金潛力,果不其然。
有了獎項光環,始終一人獨撐釀酒事業的陳俊吉,也希望未來能在旗津打造觀光工廠,一圓釀酒夢。

政策輔助,打造在地美酒

比起製酒歷史悠久的法國、日本、義大利,台灣的民間釀酒產業才剛起步,曾任多屆國際烈酒評審的陳千浩分析,國內相關部門對於明訂原料含量的政策不清,以致農村酒莊純釀的酒品,競爭不過民間酒廠加入人工原料的低價酒品,及早建立含量標示制度。
陳千浩積極鼓勵農村酒莊參與國際賽事,也居中牽線協助高雄市舉辦世界烈酒大賽,就是希望能協助台灣業者拓展知名度,提升製酒技術。
有了荔枝、鳳梨、蜂蜜與青梅等適合用來釀酒的農產品,加上國際曝光度,生根台灣的農村美酒,將是感受在地滋味的最佳體驗經濟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飲酒過量害人害己/未成年請勿飲酒

2013年10月第102頁〔林格立〕

 

 2013 Concours Mondial de Bruxelles
Grand Gold Medal
Gold Medal
Silver Medal
Silver Medal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鴻興製酒股份有限公司

   酒廠:高雄市林園區中門路339巷26弄17號

   統一編號:28594329

   電話:(07)643-1509

   傳真:(07)643-1609

   聯絡人:陳小姐 0912-028039

          (Line ID) 0912028039

   鴻興菸酒飲料量販店

   門市:高雄市旗津區北汕巷72-32號(天聖宮旁)

   統一編號:25956591

   電話:(07)571-8365

   傳真:(07)643-1609

   聯絡人:余小姐 0977-136299

        (Line ID)  0977136299

訪客人數

E-Mail:hswinery@hotmail.com

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*768,建議使用IE7.0以上版本瀏覽器

版權所有 ©2007 Hong Shing Winery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